emotional-young-woman-was-depressed-sofa_1150-15515

文/Jiayi  圖/freepik

 

 

女人的一生可以自己決定嗎?

以前大家都會問 「你打算幾歲結婚?幾歲生孩子?,好像除了年齡的選項,人生就沒有其他選擇。而女人的未來除了結婚生子,是否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身為女人,人生的每個階段感覺都被預設好了,好像幾歲就該做什麼事情,只要不符合社會標準,就會被冠上各種標籤,還要遭受別人的批評。單身女人到了某個年齡更被說成「剩女」老處女」,但我們的生活跟他們半點關係都沒有,為何要如此在意他們眼光?

 

女人很容易被「應該」所束縛,為了社會期待的「完美女人」角色,急著在適婚年齡把自己嫁出去,急著在變成高齡產婦前生孩子,急著為孩子準備未來。等到終於把女人該做的完成了,回過神才發現已經過了大半輩子,日子好像過得越來越將就,也越來越不像自己。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與其抱著遺憾老去,不如活成你想要的樣子,就算生活不能如你所願,至少也要活得心甘情願。


 

推薦閱讀:

比起『像個女人』,更要像你自己—— 

《別讓「應該」框住你的人生:主動「選擇」、活出「想要」,與生為女人的自己和好共處》



 

我們身邊都存在的『性別歧視』

來許多女權運動的興起,也讓更多性別平等的議題得到關注,但生活中還是存在許多性別歧視的例子。

 

「女生讀那麼多書幹嘛?以後還不是要找個人嫁掉。」

 

「女生怎麼可以不會煮飯做家務!」

 

「穿那麼少是想引人犯罪嗎?」

 

「前面那輛車的駕駛技術超爛的,一定是女的!」

 

「女孩子怎麼可以天天穿褲,一點都不像個女人。」

 

「一個女人晚上出門多危險啊!」

 

「女人結婚後,很難再為公司打拼了。」

 

這些在我們日常情境裡經常聽到的話,真實表達了對於女性存在的歧視,這也是一直難以擺脫的性別刻板印象。

 

而這些性別刻板印象從何而來?很多都是從小被大人灌輸的觀念,小孩學習到大人身上的刻板印象,然後再將其投射在其他人身上。所以,改變性別歧視大人也需要以身作則,盡量不以男人或女人做區別,而是從當事人的角度出發。

 

推薦閱讀:

「在媒體推波助瀾之下,年輕女性因感受到來自社會輿論、父母與另一半的壓力,恐懼晚婚,為了早日擺脫「剩女」身分,容易接受不適宜的婚姻。」—— 《中國剩女:性別歧視與財富分配不均的權力遊戲》

 

 

別讓性侵受害者失去說出真相的勇氣

據報導,印度每15分鐘就有一位女性遭性侵,近期更發生了千人闖入印度新德里一所女子學院大規模性騷擾與性攻擊事件。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很多人心裡滿是憤怒,不斷反問到底為什麼這個年代還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而事實上,無論在哪個國家,甚至是在我們生活周圍,有很多女性正飽受性騷擾或性侵之苦,但卻只有少數人願意勇敢說出來。或許是在一般的觀念裡,覺得這種事情是骯髒和丟臉的,擔心日後被人唾棄和取笑,所以選擇默默忍受來保護自己。

 

最可怕的是當被害人選擇隱忍,反而讓加害者變本加厲,結果出現更多受害者。即使事隔多年,依然成為被害人無法磨滅的噩夢,甚至有人因此患上憂鬱症,更有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憑什麼加害者可以若無其事的過生活,而被害人只能生活在痛苦邊緣?我們應該檢討的不是女人的穿著,而是眾人對女人的冷嘲熱諷與批評。

 

教育和家庭的影響很大,灌輸正確的觀念很重要,並不是避而不談。大部份的加害者並不是陌生人,而是身邊熟識的人,這更讓受害者不知如何說出口。如果父母可以從小教導女孩,什麼情況下就是被侵犯,發現不對勁可以第一時間告訴父母,讓她知道有人可以幫助她,或許就不會獨自走向谷底深淵。


 

推薦閱讀:

「以權職作為惡行的藉口,有多少加害人仍在大眾的默許下逍遙法外?又有多少受害者發聲捍衛自己,換來的卻是大眾的控訴?」——《黑箱:性暴力受害者的真實告白》

 

arrow
arrow

    PIXstyleM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